科学

From Rational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is a Chinese translation of Science.
Poetry of reality
Science
Icon science.svg
We must know.
We will know.
A view from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科学的好处,是不管你信还不信,它还是对的。
—尼尔·德·格拉斯·泰森[1]

科学指系统性地通过科学方法获取有关物质世界的知识。通过重复观察、测试,科学把假设变成理论和定律。科学与技术息息相关;技术是通过科学发展的,而科学是通过技术来增深他的概念的。科学的目的就是学到更多有关我们世界的事,满足我们的知欲,让人类能够前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科学的实际应用不一定是科学研究的主要目的,因而有”纯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区分。

科学的分类[edit]

如果可以分辩这个图片中表达的科学是那种,那就再好不过了。
图片源于 http://xkcd.com/

“科学”这一词源于拉丁语 scientia,意思是”知识“。[2] 但是,我们现在称为“科学”的学科曾经是自然哲学。随着这个领域的发展,我们说“科学”时,主要意思是自然科学(俗称“硬科学”) — 指对自然世界及其定律的研究 — 生物学、化学、以及物理。历史、心理学、经济学]]以及其他针对人类行为的学科则称为社会科学(俗称”软科学“)。与自然科学相对比,社会科学更易受实验者的偏见所影响。在社会科学中,经常很难运用可重复、受控制的实验方法。简单来说,人类行为是复杂的,有太多可变系数很难控制或消除。尽管如此,有一些跨领域的学科使得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界限变得模糊,例如神经学和考古学。以前,连神学也被视为科学的一种。[3][4]

每一个更宽的科学领域可以分割为更细的学科。比如说,物理的分支包括经典力学、经典电磁学、热力学,以及统计力学、量子力学、凝聚态物理学、相对论、天文物理等。 尽管有这些分割,每一个分支有可能与其他的分支有链接。比如说,天文物理利用相对论、量子力学、以及原子核物理学的概念。所以,科学的分割一定程度上是人造的。

就像以上提到的一样,为了想要看到结果的人的方便,我们可以吧科学分割为应用科学基本(或者)科学。前者将科学发现运用在发明、改良技术上。它依赖于后者 – 纯属为了追求科学知识的基本科学。“纯”科学有可能看上去没用,但是纯正的科学调查往往出人意料地为人类提供有用的数据、信息。当人问道他在电磁学上的工作在哪里会有用时,海因里希·赫兹回答说:“我不知道。”

什么算科学这个问题,被称为划界问题。虚假地自称为科学的学科叫伪科学

请见[edit]

其他语言[edit]

If you're looking for this article in English, it can be found at Science.

Si vous voulez cet article en français, il peut être trouvé à Science (français).

Se você procura pelo artigo em Português, ver Ciência.

参考文献[edit]

  1. Quotes, Goodreads.
  2. http://www.merriam-webster.com/dictionary/science
  3. Pratt, Parley Parker (1855) Key to the Science of Theology Deseret News Steam Printing Establishment
  4. Rudder, William (1869) The Mutual Relations of Natural Science and The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