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德·道金斯

From RationalWiki
(Redirected from 里查德·道金斯)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is a Chinese translation of Richard Dawkins.
理查德·道金斯教授
Going One God Further
Atheism
Icon atheism.svg
Key Concepts
Articles to not believe in
Notable heathens
We're all Homo here
Evolution
Icon evolution.svg
Relevant Hominids
A Gradual Science
Plain Monkey Business
[科学]是有效的!飞机会飞,汽车会跑,计算机会计算。如果你把科学作为医药的基础,你就可以治病。如果你把科学作为飞机设计的基础,它们会飞。如果你把科学作为火箭设计的基础,它们能够升到月球。它是有实际效应的。
—理查德·道金斯[1][2]

但是……

道金斯至今似乎还坚定地相信,只用理智就能击败宗教。倘若这是事实,大卫·休谟就足够了。
马西莫·匹格里奇[3]


克林顿·理查德·道金斯(英语:Clinton Richard Dawkins,1941年生于肯尼亚),英国演化生物学学家、动物行为学学家、作者。由于他热情地捍卫进化论,抨击宗教迷信,他被称为达尔文的罗威纳犬,与克里斯托弗·希钦斯丹尼尔·登尼特、和萨姆·哈里斯并列为新无神论运动中的”四骑士“之一。他从1995年到2008年持有在牛津大学的查尔斯·西蒙尼科普职位。(退休后,他被牛津大学数学家马克尔斯·独·索泰代替。)

自从他在1976年发表《自私的基因》这本书,道金斯的名字在大众中变得耳熟。这本书提倡了一种以基因为核心的对进化的看法,该理念之后对进化论影响深远。《自私的基因》也初次提出了模因这个概念。道金斯的其他著名的书包括1982年的《延伸的表型》,其中探讨表型的影响怎么从一个生物的自体延伸到周围的环境;还有1986年的《盲眼钟表匠》,介绍了自然选择怎么一步一步地创造出一个生物。

道金斯是一个无神论者,经常批判宗教以及与其相关的伪科学

学术生涯[edit]

1967年至1969年,道金斯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院当任了动物学助理教授。1970年,他被任命为讲师;十年后,它被提拔为牛津大学动物学准教授。(在一个英国大学,“准教授”相当于“副教授”或“教授“。

1995年,他被任命为牛津大学西蒙尼科普教授。这个职位查尔斯·西蒙尼设立,专门为了让道金斯当该职位的第一名持有者。1970年以来,道金斯担任牛津大学新学院院士。

教育、职位和学位[edit]

道金斯讲道发表讲座

为了完整起见,他的完整学术生涯在此列出。

  • 1954-1959 昂德学校
  • 1959-1962 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
  • 1962-1966 牛津大学科研助手
  • 1965-1967 尼古拉斯·廷贝亨教授科研助手
  • 1967-1969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动物学辅助教授
  • 1969-1970 牛津大学动物系部门高级研究员
  • 1970-1990 动物系讲师,牛津大学新学院院士
  • 1989 牛津大学自然科学博士
  • 1990-1995 牛津大学动物学准教授
  • 1995-2008 牛津大学查尔斯·西蒙尼科普教授,牛津大学新学院教授研究员[4]

请见[edit]

其他语言[edit]

If you're looking for this article in English, it can be found at Richard Dawkins.

引用文献[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