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论

From Rational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is a Chinese translation of Creationism.
米开朗基罗的《创造亚当》
The divine comedy
Creationism
Icon creationism.svg
Running gags
Jokes aside
Blooper reel
Evolutionism debunkers
数千年前,一小群愚昧的野蛮人写出了许多套神话、稀奇传说、谎言、和胡言乱语。随着岁月的变迁,这些故事被装饰、被扭曲、被破坏、被重组。最终,这些内容经过连续的翻译,穿过多个语言。创造论者认为,最终的经文是对[科学]这个复杂的、带有记述性的题目最好的指南。
变愚蠢的科学 (1985)

创造论是一个信仰;它的中心主张是,一位或者多位以超自然的介入创造了宇宙。[note 1] 但是,现在的科学共识是,宇宙是通过看似自然过程产生的。所以,要是创造论以看似科学但是并不科学的方法来颠倒黑白,试图在没有科学证据的情况下推翻进化论和宇宙大爆炸理论,那它就构成了 伪科学

“创造论”经常被用于年轻地球神创论的同义词,但是这两个词是大有不同的。既因为宗教信仰是多种多样的,又因为形态各异的虚假科学理论试图将神创论科学化,创造论不可以视为一个单一的个体。创造论的两大变种如下:

  • 旧地球创造论:一定程度上接受远古历史,但是一般不接受进化论、物种同源;有可能也认为虽然宇宙较老,地球本身只有几千年的年龄。
  • 年轻地球创造论:坚持说宇宙只有六千年到一万年的历史,接受圣经无错谬,包括接受诺亚大洪水等;反对进化论。

虽然智能设计论的支持者(不诚实地)主张说他们的理论是完全科学的,创造论的最终基石与目的还是宗教信仰。直译主义与原教旨主义是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以及印度教创造论支持者的共同特点。

受到有神论的影响,相信科学、支持进化论的人许多也认为缝隙中的神创造了世界或者在世界的演变中进行了重要的介入。这种信仰广义地来说也可以叫“创造论”,但是一般归为神导演化论

归类[edit]

创造论者可以以他们信仰的细节予以归类,其中包括:

  • 宗教:差不多每一个教派中都有创造论的身影。(也有人搅局说,非宗教人士也能信创造论)。
  • 对于进化论的接受:有一些创造论者认为,基因演变是不可能的。另有人说,进化论几乎完全是对的,只缺添加某位神的介入而已。很大部分的神创论者介于其中,接受小规模的基因演变,但不接受大规模的物种同源。
  • 宇宙的年龄:创造论者有些接受科学界共识的135亿年,有些基于《圣经》认为其只有六千年的年龄。

宗教[edit]

任何一个神,都有人信仰祂创造了世界。

佛教[edit]

佛教并不一定主张有神。所以,佛教一定程度上对于宇宙起源采取不可知论,让佛教徒各自决定世界是怎么创造出来的。有些佛教信仰认为,世界本身就是永恒的,所以不用创始者。

犹太教与基督教[edit]

原来伊甸园是这个样子
See the main article on this topic: Young Earth creationism

特别是在美国,年轻地球创造论主义普遍基于旧约圣经中的故事。创造论者通常接受巴贝尔塔以及诺亚方舟故事的字面意义。

一般来说,犹太教不太注重、不太支持保守的创造论。许多犹太人,甚至是正统犹太教教徒,不接受保守版神创论。这是因为,犹太教传统上不爱看经文的字句理解,而是注重经文中的教诲。特别是《创世纪》这本书,许多犹太教学者认为,它并不是一个历史性的书。所以,保守派创造论在犹太教中之享有少数的支持者。

基督教中,创造论一般在福音派信仰中最常见。虽然罗马天主教教会已经宣布进化论与《圣经》没有矛盾,许多保守派的天主教徒仍然反对进化论。

基督教创造论含有许多问题:

伊斯兰教[edit]

原始的伊斯兰神创论。这是一个天使,在支起来一条鱼,上面站着一头羊,最上面是扁的地球
See the main article on this topic: Islamic creationism

虽然创造论一般与保守派基督教相挂钩,伊斯兰世界中也有自己版本的创造论。与基督教创造论不同的是,伊斯兰教创造论者一般认为地球较老。大部分伊斯兰教创造论者不接受进化论以及物种同源。

伊斯兰教创造论具有多种问题:

雷尔运动[edit]

See the main article on this topic: Raëlism

雷尔教徒认为,世界以及上面的所有生物,其中包括人类,都是被外星人种族”埃洛西姆“[note 2]的科学家创造出来的。雷尔运动认为,早起人类是把这些外星人误认为神明,从而导致宗教的产生。

非宗教[edit]

See the main article on this topic: Intelligent design

智能设计(intelligent design)的支持者为了将创造论科学化、主流化,把创造论包装成“智能设计理论”,并且声称“设计”并不一定是宗教信仰,也可以落在科学的范畴中。

智能设计支持者通常提出以下两点,从而“证明”他们的理论并不是宗教信仰:

  • 设计者并不一定需要是基督教的神,也可以是外星人。
  • 由于存在不可划分的复杂性,生物必须有创造者。

通过这些论点,神创论者试图将宗教包装成科学,使其能够在国立学校中被教给学生。但是,显而易见的是,”智能设计“的支持者通常都是保守派的基督教徒,带有明显的宗教目的。例如,智能设计支持者试图通过《熊猫与人类》教科书在公立学校中教他们的”科学“理论,但是被人发现,随着该书草稿的撰写,其中”creationist“(神创论者)的字眼被草率地以”design proponent“(智能设计论支持者)替代;最夸张的例子是,这样草率的替代造成了cdesign proponentsists这个奇怪错别字的出现。这就让人看出,“智能设计”显然就是一场用来避开政教隔离,将宗教伪科学在公里学校灌输给学生的一个幌子、闹剧。

对于进化论的接受[edit]

从高到低排列。

自然神进化论[edit]

See the main article on this topic: Deistic evolution

自然神进化论主张一系列的不同观点:

  • 自然史是真的;神是不介入、不理会宇宙的创始者。
  • 自然史是真的;神虽然不介入宇宙,但是对宇宙关心。
  • 自然史是真的;神现在是不介入宇宙,但是创世的时候仍然是有匠心地把宇宙的发展筹划好,使其按照自然法则发展到神想要的结果。

更“严重”的自然神进化论有时很难跟有神进化论分割。

有神进化论[edit]

See the main article on this topic: Theistic evolution

有神进化论认为,进化的确发生了,但是是神通过介入、显神迹所带领的。所以,人类是“特殊的”,赋有灵魂。

智能设计[edit]

See the main article on this topic: Intelligent design

智能设计认为,神不仅介入了物种的起源,而且进化是不能产生多样的物种的。智能设计的主要论点,就是在进化论中抠毛病。

快速物种分化[edit]

See the main article on this topic: Baraminology

有些创造论者为了把地球历史收缩至六千年,并且减少诺亚方舟需要承载的物种,就说诺亚大洪水结束后,物种发生了快速的分化,产生了今天这么多种多样的生命。这就是像是拿了进化论的物种家谱,然后把小树枝剪掉,创造出按类别分割的家谱,物种不同源。但是,这样的快速物种分化与其他创造论者的理论直接矛盾。

至允许“微进化”[edit]

See the main article on this topic: Microevolution

有些创造论者认为,“宏观进化”是不可能的,至存在小幅度的变异。他们也经常认为,变异只能减少基因的“信息含量”。

不接受任何进化[edit]

最后有些人认为,进化根本就不发生。这种创造论现在没多少人支持,但是在DNA的发现以及基因学的发展之前,还是有一些人支持。

请见[edit]

其他语言[edit]

If you're looking for this article in English, it can be found at Creationism.


注释[edit]

  1. 但是,严谨地来说,这其实不算一种“介入”,因为创世以前没有世界,从而没有东西可受到介入。所以,更准确地说,创造论信仰是指神通过神性的意志创造了宇宙。
  2. 希伯来语Elohim,指神、上帝。

参考资料[edit]